人才培养
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电子白皮书

 

一、专业定位

石油化学工业是惠州市的支柱产业,目前已形成炼油、乙烯生产到下游合成材料、精细化工、橡胶加工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大亚湾石化成为全国重点发展的石油化工基地之一。为了满足惠州区域对高分子材料高速发展的人才需求,在省级一流专业应用化学和校级一流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基础上,惠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申报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于2020年开始招生。

惠州学院作为地方院校,担负着为地方培养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的重任。结合地方经济需求和惠州学院的办学定位,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确立了专业定位——立足惠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广东,辐射全国,培养兼具良好的人文情怀与科学素养、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厚基础、宽专业、强能力、高素质”的高分子材料应用型本科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加强教学和科研工作,发挥学科优势,突出专业特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与企业协同育人为突破口,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社会经济与科技发展的需求,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安全与环保意识和国际化视野,系统掌握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研究方法等知识,具备科学创新思维、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在材料、化工、机械等领域从事与高分子材料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1:掌握以高分子材料合成为中心,以高分子结构与性能的内在关系为主线,合成工艺、加工技术、性能优化及表征方法相互关联的专业知识;

培养目标 2:培养学生能够创造性地利用高分子基本专业知识解决实践和工业需求遇到的问题,具有独立从事新产品设计和研发的能力,并能考虑和评价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培养目标 3:具备组织、协作及领导能力;具备与业界同行与社会公众有效沟通、交流的能力;

培养目标 4:具有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

培养目标 5:不断跟踪技术发展,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和运用新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毕业所需最低学分166分,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如下13项基本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高分子材料专业知识用于解决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及高分子材料工程的基本原理和技术方法,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制备、成型过程中所涉及到的配方、工艺、生产流程及设备进行设计并制定开发解决方案,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制备及成型加工等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3-身心健康: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健康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四、课程体系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课程体系设计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的材料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

本专业构建了由“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五部分组成的比较完善的课程体系,课程结构合理。公共必修课程占 25%、通识教育课程占 7.2%、学科基础课程占 21.4%,专业教育课程占 25%,实践课程占 21.4%;除此之外,个性培养课程还有10个学分。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课程等各类课程学分比例恰当,其中公共必修课程和通识教育课程中的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课程共 27.5学分,占总学分的 16.6%,专业类教育课程包括实践课程共110.5 学分,占总学分 66.6%

 1 本专业基本课程结构

课程结构

学时

学分

理论

实践

合计

理论

实践

合计

公共必修课程平台

600

246

846

32.5

9

41.5

通识教育课程平台(跨专业、跨系、跨校选修课程)

168

24

192

10.5

1.5

12

学科基础课程平台

552

24

576

34.5

1

35.5

专业教育课程平台

专业必修课程

200

16

216

12.5

1

41.5

专业限选课程

240

48

288

15

3

专业任选课程

160

0

160

10

0

专项实践课程平台

公共实践课程

 

 

0

0

2

35.5

专业实践课程

0

306

306

0

33.5

个性培养课程平台

课外自主实践(不计入总学时)

 

 

 

 

10

 

朋辈教育(不计入总学时)

 

 

 

 

 

 

总计(必修/选修)

1920

664

2584

115

51

166

最低毕业学时

2584

最低毕业学分

166

      

 

















     

本专业拥有一个省级的“有机化学”教学团队,一个校级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以高分子材料技术开发及其应用为主,注重与化学、材料等学科交叉和与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化学等多学科渗透,具有鲜明的课程特色。

特色之一就是根据广东省7所学校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专业的培养方向和企业需求调研,确定了高分子材料的专业核心能力的培养就是塑料注射成型技术、塑料挤出成型技术、塑料配混技术与塑料测试技术,由此设置了高分子材料成型模具基础、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聚合物反应工程、聚合物加工工程、高聚物合成工艺学、计算机技术在材料加工中的应用、高分子材料共混改性、聚合物基纳米材料及应用等一系列课程训练和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和素养。

特色之二就是根据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实践教学理念,结合区域支柱产业和企业,通过校政行企深度合作构建教学平台,形成了课内课外相互融合、校内校外相互补充,多层次、开放性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精细高分子、高分子成型加工等领域的应用拓展型专业人才,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最大程度的接轨。

专业实践课程的学分,占总学分的22.6%,是专业教育类课程学分的48.7%。专业实践课程分为3个阶梯:一是专业基础实验课程;二是专业技能实验课程;三是专业综合实验课程;并增加虚拟仿真等工程实训教学环节,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了课程设计、专业实验等实践教学内容。专业实践课程的设置体现了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性,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了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由教授、副教授、博士等组成的一支高学历、结构合理、实践经验丰富的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4人,实验师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博士15人;具有企业(行业)背景教师8人,有海外背景教师1人。

本专业以彭忠利教授领衔学科方向带头人,生师比为达到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本专业以高素质的学术和工程背景师资队伍确保高质量的人才培养。

 

六、教学条件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实验室建设有省级化工重点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技术开发中心及广东省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工程中心,化工科研平台和专业能力实践基地(中央财政资助)和新材料科研平台和创新能力实践基地(中央财政资助),与惠州市联合建立惠州学院-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联合研究院,已建有2个惠州学院校级科研团队及4个院级科研团队实验室,建设了分析测试及材料测试等科研平台,在大亚湾建有惠州学院大亚湾化工研究院,并积极筹建惠州学院大亚湾新材料产业学院。

化工学院实验室占地面积近4000m2(教学实验室约2500m2,科研场所约1500m2)。截至20217月化工学院实验室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近2000台套,总价值近3000万元(其中教学设备近1000万元,科研设备近2000万元,20万元以上设备21台套,价值近1000万元),设备完好率96.8%

化工学院实验室分为基础实验室、综合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开放实验室、精密仪器分析测试室和科研实验室六个部分,下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工仿真、精细化工、高分子材料、有机合成、无机材料、大型精密仪器等十二个实验分室和化工技术开发应用中心、化工测试中心、绿色新材料开发中心。化工学院实验室主要承担本专业无机、有机、分析、物化、仪器分析、化工基础实验,无机、分析、有机、化工综合实验,精细化工、工业分析、高分子材料专业实验,开放性实验、毕业论文等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开出化工专业实验课16门,开出必修和选修实验项目152个,实验室年实验学生数近1200人。为本专业教师、实验人员从事科研、学生参与科研等提供实验条件。

本专业拥有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和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3个专业基础实验室、材料微观结构表征实验室和材料性能分析检测实验室等较好的实验教学平台和科学研究环境。与广东艺都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联合实验室和产学研基地。



高分子材料专业介绍白皮书.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