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化学专业电子白皮书

一、专业定位

化学专业是惠州学院最早设置的专业之一,1978年招收首届化学教育专科班,2008年获批本科招生培养,2012年顺利通过学士学位评估,2013年获批为学校第一批卓越师范班培养专业,2015年获批省级第一批卓越师范班建设。本专业组建化学科普义教队,助力中小学化学启蒙梦;开设引航专题培训班,助推学生教学技能提升;组织化学师范教学技能竞赛,以赛促练,参赛学生在国赛、省赛屡获殊荣。基于以学生为中心重基础、厚实践、促创新的卓越师范人才培养理念,本专业侧重学识培养与通识教育相融合,注重教育教学实践与教师专业素养相结合,实现教育教学相促相长,强调培养学生一践行三学会(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教师教育专业素质,以培育成具有崇高的思想品德,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系统扎实的化学专业知识和教学基本技能,较强的创新意识和教育实践能力的优秀教师为目标。办学至今已有四十多年的办学历史,为广东省东江流域培养了近二千名化学专业教育人才,已经成为培养东江流域基础教育化学教师的摇篮。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新时代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达到广东省基础教育现代化要求,掌握中学化学学科教育基本理论与教学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学习与反思、沟通与合作、教研与创新的能力,兼具家国情怀、师德精神、笃实品格的特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足惠州,面向广东,能在中学或中等职业学校、培训机构等,从事教学、教育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具有一定学科视野和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化学教师。

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应达到的目标:

培养目标1-师德与情怀:在教书育人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依法执教意识,怀揣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师德品质及高雅的教育情怀;

培养目标2-素养与教学:在教学实践工作中,灵活运用化学学科和教师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并基于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开展中学化学教育与教学;

培养目标3-指导与育人:在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工作中,坚守德育为先理念,具备较强的班级组织能力、建设能力及管理能力,具有较好的教育引导学生、组织学生开展各类活动的综合育人能力;

培养目标4-合作与交流: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较强的沟通合作能力,能根据教育教学需要,有效开展交流合作;

培养目标5-研究与发展:在自身发展规划工作中,培养慎思、笃学的优良品质,能够适应新时代教师教育发展需求,开展创新型教育教学研究,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及沟通合作意识与能力。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毕业所需最低学分167分,毕业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并根据中学教师专业认证标准与新时代国家发展需求,结合本专业培养目标,制定本专业师范生经过四年专业学习与技能训练后所应达到的毕业要求如下:

1.师德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熟悉并遵守师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志愿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 教育情怀:具有从教意愿,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向上的情感、健全的人格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关爱尊重学生,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立志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3. 学科素养:掌握化学主要二级学科,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和结构化学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理解化学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充分理解和把握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具备对化学某一领域进行深入学习和研究的基本能力。了解化学学科在生活及生产实践中的重要作用与地位。

4. 教学能力:在教育实践中,能够依据中学化学的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灵活运用中学化学教学论知识原理和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估,获得教学初步经验。

5. 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的体验。

6. 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学科育人价值,能够结合学科教学有机进行育人活动。了解校园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进行学生理想、心理和学业指导。

7. 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熟悉国内、了解国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尝试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8. 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具有小组互助和协作学习体验。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广东新师范建设实施方案》和惠州学院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构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的普通本科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本专业课程结构涵盖公共必修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及专项实践课程六大类,课程结构合理。

 1 本专业基本课程结构

课程结构

学时

学分

理论

实践

合计

理论

实践

合计

公共必修课程

594

260

854

32

10

42

通识教育课程

168

24

192

10.5

1.5

12

学科基础课程

522

56

578

31.5

3

34.5

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必修课程

48

0

48

3

0

27

专业限选课程

104

24

128

6.5

1.5

专业任选课程

256

0

256

16

0

专项实践课程

   公共实践课程

0

0

0

0

2

29.5

专业实践课程

0

336

336

0

27.5

教师教育课程

必修课程

198

68

266

11

4

22

选修课程

90

36

126

5

2

个性培养课程

课外自主实践

(不计入总学时)

 

 

 

 

10

 

朋辈教育(不计入总学时)

 

 

 

 

 

 

辅修专业课程(不计入总学时/学分)

 

 

 

 

 

 

总计(必修/选修)

1980

804

2784

115.5

51.5

167

最低毕业学时

2784

最低毕业学分

167

核心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教育学、心理学、化学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等。

创新(特色)班:于2018年首次开设卓越化学教师班,围绕化学专业能力、化学师范技能和化学教师职业道德三方面的化学教师核心能力素质,构建出地方政府-高校-中学三位一体的协同人才培养新机制。

学院按照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要求,构建了课外科技活动、专业竞赛、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文体活动等多位一体的第二课堂育人系,制定学生活动实施工作方案,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的不断提升。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五、师资队伍

近年来,通过内培外引,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本专业逐渐形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13人,硕士4人,获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到77%;青年英才博士4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2名、校级百名优秀青年教师2人;惠州市拔尖人才”2人,广东省千百十青年校级培养对象1人,校级教学名师和示范教师1人,双师双能教师占比80%以上。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基金项目十余项,厅局级项目20余项,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 项,省科学技术发明奖1项。近年来,累计到账经费近3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40 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 余篇。申请专利十余项,授权6项,出版专著和教材3 部。

 

六、教学条件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实验室建设有省级化工重点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技术开发中心及广东省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工程中心,化工科研平台和专业能力实践基地(中央财政资助)和新材料科研平台和创新能力实践基地(中央财政资助),与惠州市联合建立惠州学院-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联合研究院,已建有2个惠州学院校级科研团队及4个院级科研团队实验室,建设了分析测试及材料测试等科研平台,在大亚湾建有惠州学院大亚湾化工研究院,并积极筹建惠州学院大亚湾新材料产业学院。

化工学院实验室占地面积近4000m2(教学实验室约2500m2,科研场所约1500m2)。截至20217月化工学院实验室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近2000台套,总价值近3000万元(其中教学设备近1000万元,科研设备近2000万元,20万元以上设备21台套,价值近1000万元),设备完好率96.8%

化工学院实验室分为基础实验室、综合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开放实验室、精密仪器分析测试室和科研实验室六个部分,下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工仿真、精细化工、高分子材料、有机合成、无机材料、大型精密仪器等十二个实验分室和化工技术开发应用中心、化工测试中心、绿色新材料开发中心。化工学院实验室主要承担本专业无机、有机、分析、物化、仪器分析、化工基础实验,无机、分析、有机、化工综合实验,精细化工、工业分析、高分子材料专业实验,开放性实验、毕业论文等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开出化工专业实验课16门,开出必修和选修实验项目152个,实验室年实验学生数近1200人。为本专业教师、实验人员从事科研、学生参与科研等提供实验条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