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走进“百千万”典型村】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前往三栋镇鹿颈村调研

2024年03月28日 07时09分12秒浏览次数:60设置


本网讯 为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部署要求,以地方所需对接高校所能, 327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郭爱平率队前往惠城区三栋镇鹿颈村走访调研。

双方座谈中

首先,郭爱平一行来到三栋镇鹿颈村村委会。座谈会上,三栋镇副镇长刘旭宏介绍了鹿颈村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情况,他指出鹿颈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民主革命时期杰出的军事家和政治家邓演达先生的故居所在地。作为惠城区“百千万”典型村,未来鹿颈村将打造成集文化传承、教育研学、会议展览、素质拓展、休闲娱乐、商业宜居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村党支部书记邓金荣介绍了鹿颈村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面临的问题,特别提到了乡村中小学科普教育的薄弱以及国学文化的挖掘、传承不足等问题。下沉工作组、城区科学技术协会主任李彦青也提到了目前乡村小学科学教师缺乏、学生科学素养匮乏等现实问题。

郭爱平表示,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教育振兴和产业振兴,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将责无旁贷,要努力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共同推动乡村治理、乡村教育和产业振兴,描绘乡村振兴和美图景。针对乡村小学科普教育的现状,郭爱平指出,高校资源丰富,多领域人才汇集,可根据需求组建“百千万”突击队,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前往园区开展科普教育、爱国主义宣讲等,充分整合资源,搭建校地双向奔赴平台,创新工作模式,提供安全保障,共同推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参观演达学校

随后,双方一同参观了邓演达故居、邓演达陈列馆和演达学校,对鹿颈村的规划和发展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


撰稿:李建媛

摄影:李建媛

初稿:廖淑珍

审核:郭爱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