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2023年招生宣传资料

2023年05月12日 04时23分11秒浏览次数:177设置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23年招生宣传资料




    一、网址https://chem.hzu.edu.cn/main.htm

    二、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三、电子邮箱hua@hzu.edu.cn

    四、咨询电话0752—25296140752-2527226

    五、学院简介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成立于2016年,其前身为创办于1978年的惠阳师专化学系。学院现有教职工86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25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9名、南粤优秀教师2名、硕士生导师15人(兼);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省级培养对象3名、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3名、惠州市 “天鹅计划”领军人才2名、惠州市拔尖人才1名。

学院实验室占地面积超4000㎡,拥有包括XRD (Rigaku Ultima IV)SEM (Hitachi Su-8010FE)TGA/DSCIRUV-visRamanFLS1000BETGCLCGC-MSLC-MSICP-MSGC-MS-MS等固定设备资产总价值4000余万元,教学配套设施完善。学院现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化学(师范)和高分子材料四个本科专业。建有惠州学院·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联合研究院、惠州学院大亚湾化工新材料学院、惠州学院大亚湾化工研究院,拥有广东省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化学与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教育厅先进材料表界面工程技术开发中心、惠州市精细化工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惠州市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学生化工科研创新实验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形成了“精细化工与资源利用、功能高分子材料设计与应用、能源材料设计与器件、光电材料制备与器件、先进涂层材料设计与应用、环境分析与污染治理”等多个科研团队。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走“科产教融合”办学之路,开展校政行企协同育人模式改革,进行卓越工程师班、卓越师范班、分析检测班、化工安全班等特色班教育,已与50家企事业单位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学院多维度、多渠道加强学生专业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学生积极参加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化工实验大赛、化工原理大赛、“华文杯”师范技能大赛、大学生广东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级各类学科比赛,共获国家级奖励50余项、省级一二三等奖励100余项,学生每年申报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0余项,参与教师科研课题并参与发表国内外知名期刊论文30余篇,参与申请发明专利10余件。

学院学风良好,专业深造和高质量就业蔚然成风。学院考研录取率连续三年位居全校第一,考研学生先后被中科院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录取。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超96.7%,专业对口率95%以上,平均5年左右能成为“生产一线工程师”和“教学能手”。



  五、专业介绍


化学(师范,校级重点培育学科)

学制学位:本科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新时代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达到广东省基础教育现代化要求,掌握中学化学学科教育基本理论与教学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学习与反思、沟通与合作、教研与创新的能力,兼具“家国情怀、师德精神、笃实品格”的品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足惠州,面向广东,能在中学或中等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等,从事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及管理工作的具有一定学科视野与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化学教师。  

核心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仪器分析、高分子化学、中学化学课程标准及教材研究、中学化学教学设计基础、中学化学教学论、中学化学教师专业发展、中学化学教育研究方法、班主任工作艺术等。

就业方向:可在中小学、中职、教育培训机构等单位从事教学教育工作,管理与培训等工作;也可在分析检测、制药、电子等企业从事产品生产技术创新及管理工作。

创新(特色)班:开设“卓越化学教师班”,围绕化学专业能力、化学师范技能和化学教师职业道德三方面的化学教师核心能力素质,优化培养方案,构建地方政府-高校-中学三位一体的协同人才培养新机制。

 19级化学专业学生获得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




应用化学(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


学制学位:本科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应用化学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熟悉化工生产过程、产品分析及研发,了解应用化学专业前沿动态,具备扎实化学专业知识、较强实践能力,能在精细化工、制药、产品质检、环境食品分析等领域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的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仪器分析、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应用化学专业实验。

就业方向:可在化工企业、贸易公司和政府机关的口岸、海关、商检、公安和环保等部门就业,优秀毕业生也可选择国内或出国留学就读研究生完成专业深造。

创新(特色)班:开设分析检测特色班和储能新材料特色班,以培养分析检测及能源新材料的应用型人才需求为目标导向,通过专题讲座、实操训练、双向培训等方式,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培养,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


应用化学专业学生获得“挑战杯”特等奖(广东赛区)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校级特色专业)


学制学位:本科四年   授予工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备良好文化素养、职业道德、法治精神、现代经济及创新思维等基本素质,具有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在化工、石油化工、能源等行业从事生产与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研发和安全环保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预期工作5年左右能成为化工相关领域生产一线工程师或业务骨干。

核心课程: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工艺学、化工导论、化工设计、化工综合实验等。

就业方向:能在化工、石油化工、能源等行业从事生产与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研发和安全环保等工作。预期工作5年左右能成为化工相关领域生产一线工程师或业务骨干。

创新(特色)班: 创新(特色)班:开设“化工卓越工程师班”,学生能受到化学与化工、高分子材料等方面的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提升对化工企业生产过程模拟优化、革新改造,对新过程、新工艺开发设计和对新产品研制的基本能力。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赴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见习和交流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学制学位:本科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和科学创新思维能力,熟悉并掌握高分子材料生产过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能够在材料、化工、机械、新能源等领域从事与高分子材料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三创型”(创新、创造和创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聚合物反应工程、聚合物成型加工工程、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高分子材料共混改性、聚合物基复合材料、高分子材料成型模具基础等。

就业方向: 能在高分子材料合成、改性和成型加工等领域从事设计、研发、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毕业生工作5年左右能在技术及管理相关领域胜任车间主任、研发工程师、质检工程师、销售工程师、生产部经理、销售经理等工作岗位。

创新(特色)班: 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培养标准,充分依托惠州学院大亚湾化工研究院和惠州学院大亚湾化工新材料学院等育人平台,实施“企业深度参与的3+1”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扎实掌握高分子材料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经历注册高分子材料工程师(中级职称)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良好的创新意识、较高综合素质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高分子专业学生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铜奖(广东赛区)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创新班)

培养目标:

1)具有扎实的化工生产工艺的专业知识。

2)具有良好的化工工程设计和技术开发的实践能力。

3)具有较强的高端化工领域技术创新的能力。

4)具有潜心学习与团结合作的精神。

培养特色:

1)产教融合平台支撑: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依托惠州学院大亚湾化工新材料学院、大亚湾石化产业基地、惠州市石化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成长支持全方位:学生奖助学金、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全覆盖。

3)个性化与订单式培养。

4)宽口径就业创业机会。


课程体系:





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