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组织学生观看《抗美援朝保卫国家》

2020年10月23日 10时03分01秒浏览次数:450设置

本网讯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于10月21日下午在3-E603会议室组织学生观看纪录片《抗美援朝保卫国家》,学生党支部书记江佳芬、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新生代表参加了此项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观影活动开始前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是一个非常具有教育意义的纪录片,这场在现今看起来高瞻远瞩、极高的战略意义的战争。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率领下,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25日,揭开了抗美援朝战争序幕。在两年零九个月的时间里,中国人民志愿军与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展开了无数次的战役。战争过程中的惨烈、环境的艰难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战士们边打仗边负重行军,一夜间走70多公里,像孙占元黄继光那样用自己的身躯堵住枪眼,已成为一个普遍现象,雪地里零下40度的严寒,战士全部冻死,依然是俯卧在机枪边,瞄准的战斗姿态,血肉模糊的战士永远会从土中中冲出来,继续战斗。这样的精神即使是对手都感到敬佩,一位美军军官日记里写下“他们视死如归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视死如归、流血不流泪、众志成城的中国志愿军的苦战终于换来了胜利。


                                 观影活动进行中

 参加此次观看活动的学生们纷纷表示,《抗美援朝保卫国家》纪录片中让我们充分了解了这段历史,中朝人民有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讴歌了保卫祖国,维护和平的中国志愿者的英雄壮举和不畏强敌,不怕牺牲的革命主义精神。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为我们和平幸福的生活而感到庆幸,一定要牢记使命,认真学习,砥砺前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观影活动结束合影

 

  撰稿:江佳芬

  审核:张莉琼

  审定:郭爱平

 

附:                               

            学生观后感

 

20化学2班洪丽莹

今天很荣幸作为新生代表,参加有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纪录片的观看。抗美援朝史告诉我们,逆行者不是某一个时代的产物,而是凝结在华夏儿女气血中,代代相传的集体记忆。从站在鸭绿江边的五个军,到如今的强军强国。抗美援朝已经成为了过去时,保家卫国依然还是进行时。影像本身只是手段,为的是铭记那些最可爱的人。

 

18化工9班曾广文

通过观看《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纪录片。1950年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的侵略的战争。在中国志愿军诱敌深入的战略方针成功后,将局势逆转为转守为攻,为了将局势继续保持下去,中国志愿军38军,不停歇的赶去堵截美军的撤退,他们没吃的没喝的,倒了一个,后面的两个扶着继续前进。这是多么深谋远虑,和多大强大信仰。3连的志愿军把子弹打光后,士兵们中了燃烧弹,将枪一丢,让自己身体燃烧的火苗向敌人冲去,让自己和美军死死抱紧一同燃烧,最后经过一系列的追击成功将美军赶出了朝鲜。中国志愿军不畏牺牲的精神,深深的打动了我。致敬最可爱的人。

 

19应化3班周慧琼

通过观看抗美援朝的纪录片!英雄战功赫赫,无名走过半生战士们的鲜血换来了战争的胜利,我们不得不承认胜利的代价是高昂的。在那样的环境、那样的设备下,志愿军拿起枪杆、浴血奋战为的是保家卫国,让美帝国主义的威胁远离我们的边界。殊死搏斗的他们对每一位中国人都有恩,身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自豪,也献上我最高的敬意!

 

20化学2班 刘嘉莉

抗美援朝这段历史在我影响中只在历史课本上了解过,直到今天下午参加了观看抗美援朝的纪录片,我才真正明白中国志愿军的英勇与伟大。这场纪录片让我影响最深的便是38军血战松骨山的战役,他们日夜不停赶了三天路在已经极度疲倦下要与已经到松骨山脚下的美军进行搏斗。在只有120人的情况下,他们与敌人殊死搏斗,不惜牺牲自己也要歼灭敌军,用自己的身躯作为火把子燃烧敌人。作家魏巍对抗美援朝这一历史事件写过一篇报道《谁是最可爱的人》,他们就是可爱的中国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让我们铭记那些最可爱可敬的人--曾经奋不顾生向前作战的志愿军



19应化3班陈锐城

看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纪录片,我被抗美援朝志愿军的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精神所震撼。志愿军在西线与美军展开了殊死搏斗,用血肉之躯来保卫国家,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主义的颂歌。每一位志愿军战士都值得我们敬佩,值得我们铭记。身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自豪,致敬每一位可爱的英雄。

 

20化学2班戚嘉文

  今年是抗美援朝70周年,我们将永远铭记和感激那群“最可爱的人”——抗美援朝的中国英雄们!

  就如美国《安斯凯顿研究室》首席研究员偌布斯·弗兰克所评论的:北韩战场上的中共军队,除了军事装备上不如美国联军,而其他无论斗志、勇气,都是美国难以想象的高……是的!他们没有精密的武器,没有优良的设备,却用自己的身躯挡住了敌人的战火!是什么让他们在艰苦的战争中坚持下来?是纪录片中的一位抗美援朝英雄所说的:“当时只有一个信念——保家卫国!”多么感人的言语!

  今天的我们生活在和平的中国,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一定要传承他们保家卫国的精神,保护好现在和以后的祖国!

 

20化学2班 郭烨桐

    今天下午看完了抗美援朝的纪录片。这群最可爱的人们应该被我们永远铭记。在战场上,他们即使疲惫不堪,也不曾轻易倒下。他们带着“保家卫国”的信仰,一路跋涉,从未想过放弃和退缩,他们就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英雄战功赫赫,无名走过半生”他们为国家付出了许多,却从未要求过国家什么。我敬佩他们,也将向他们学习。让祖国在一代一代的建设下,更加强大!

 

20化学2班黄欢

今天下午我有幸观看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纪录片,我深深地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感动了。中国志愿军用他们的顽强而无畏的精神战胜了敌人,也震慑了那些曾经侵略过我们的人。在纪录片中,我们看到彭德怀同志和毛主席的正确指导,也看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奋战。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的学习!

 

19应化3班胡栩颍

通过观看《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纪录片,让我感慨万千,让我们记住那些死去的战士们,是他们为我们打下了美好江山,让我们过着幸福的生活! 向为保护人民而用作斗争的战士们致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他们用宝贵的生命,顽强的毅力,视死如归的精神换来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贪于玩乐,虚度光阴呢?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祖国的未来,我们应该肩负起我们的责任。

 

18化工9班  林之祺

在观看完抗美援朝战争的纪录片后,我深深地被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信念所震撼到,我感慨彭德怀将军的排兵布阵,在抗美援朝中,中国人民志愿军虽然个个衣着简陋,但就是这样,他们为了埋伏美军,在大雪地中一趴就是数天,然后徒步追击美军的坦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第113师,他们为了在28日凌晨抵达三所里地区,徒步走了70多公里的山路,他们昼夜急行军14个小时赶到,为成功截断美军南逃退路赢得了宝贵时间,也因此为自己赢得了“万岁军”的美名。让我们致敬那些最可爱的人!

 

18化工9班的周华飞

通过观看《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视频学习后,我深得体会。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出兵朝鲜,为援助朝鲜、保卫中国安全,与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发生的战争。这场战争,志愿军得到了解放军全军和中国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得到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配合。在前线,朝鲜人民顶着炮火为志愿军送食物,把他们当自己的儿子看待,拿起斧头,木棒,甚至菜刀冲向联军,保卫祖国;在祖国的东北,无数人民,志愿军家属在家里做炒面,支援志愿军。志愿军四十二军就是从我们齐齐哈尔出发的,我们的祖先,可能就在他们的队伍中,一家人一起努力,打走美军,这样才体现出我们中国人民的团结一致。

 

19化学2班赖莹

今天下午观看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纪录片,感触颇深。那战火连天、子弹导弹满天飞的场面,现在还历历在目,是那样的惊心动魄,内心深深地为那些不畏条件多么艰苦,敌人多么强大的永不退缩的精神、意志而感到敬佩,同时也被他们的精神及意志所折服!也正是抗美援朝的中国志愿军们内心的信仰在不停地鼓励他们前行!让我们向这些伟大又可爱的战士们致敬、学习!

 

19应化3班 曾婉屏

通过观看《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纪录片,我深刻的认识到了朝鲜战争即抗美援朝让全世界重新认识了新中国。中国人已不再像过去那样任人欺凌,已不再是以往西方人眼中的“东亚病夫”。它热爱和平,但决不能容忍别人强加于自己的威胁和侵略。抗美援朝战争是异常激烈而又残酷的,我国的志愿军面对美军的飞机,大炮和坦克等现代化武器装备,不畏强敌,不怕牺牲,前仆后继,英勇善战,终于战胜了敌人,完成了任务打出来国威,军威,是当代最为“可爱”的人!

 

19化学2班麦家琦

我今天下午观看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纪录片,非常感动与震撼。中国志愿军为了保家卫国,英勇顽强的战斗,把当时世界上号称最强大的美国军队和联合军打得一败涂地,我们的自愿军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扞卫了祖国的尊严,向世界宣告:中国是不可战胜的,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作为他们的后代我们不应忘记这段历史,更不应忘记这些可爱可敬的人。


20化学2班李梓晴
    在看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纪录片之后,我对抗美援朝这个历史事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寒冬腊月,支撑中国人民志愿军走下去的是强烈的爱过保家卫国信仰;在强大的美军面前,为了防止美第8集团军的逃离,三连120人的拼死抵抗,烧身捆绑美军士兵,让我感受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顽强不屈的意志。李玉安,井玉啄在返国的淡泊名利的举动,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国家的英雄,我为他们所有抗美援朝的勇士们感到骄傲自豪!谁是最可爱的人?士兵们才是真的可爱!致敬他们!


18化工9班江雪莹

    今年是抗美援朝70周年。在这重要的时刻,我们要悉心体悟抗美援朝精神的科学內涵和深厚意蕴。爱国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根本。爱国,既是对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坚定维护,也是对生养自己的土地和人民的真挚热爱;既是对祖国和民族尊严的认同与自豪,也是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幸福的使命与责任。历时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从决定出兵到胜和收兵,自始至终高扬着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大学生,要积极与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向他们学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