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展“田家炳”杯全国第七届师范生技能大赛选拔暨第一期“引航”化学师范生技能培训

2021年07月19日 04时06分44秒浏览次数:93设置


本网讯716日上午,“田家炳”杯全国第七届师范生技能大赛选拔暨第一期“引航”化学师范生技能培训在教学实验楼102课室举行。本次培训旨在通过现场说课并结合校内外专家评价,择优推荐一位同学参加“田家炳”杯全国第七届师范生技能大赛,同时邀请校外专家进行主题培训。

校外专家培训


本次选拔与培训会特邀惠州实验中学教务主任孟庆建、华罗康中学化学高级教师许堂桥及惠东中学高级化学教师黄进生三位在中学一线化学教学具有丰富教学、指导经验的校外专家参与指导,我院党总支书记郭爱平,院长刘国聪,副院长封科军出席,参加本次活动人员有我院化学系部分教师、2019级卓越师范班学生及第七届师范生技能竞赛获奖学生。选拔及培训会由我院化学系主任刘敏主持。

培训伊始,封科军副院长为参会师生介绍“田家炳”杯全国第七届师范生技能大赛的比赛情况,并对受邀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接着,四位入选学生分别进行说课和模拟授课展示,三位专家从教学目标、内容、方法、过程、技能、效果、创新及板书设计等多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评价。在展示环节,选手准备充分,思路清晰,教态优雅从容,语言表达准确,对课堂设计及授课知识进行了精彩讲解,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过硬的教学技能和风采。

黄进生老师在培训会中强调,要注重教学建构与实施路径三环节,缺一不可,做到课前备好课,除了备教材,还需备学生;课中创造愉快和谐的课堂环境,为自己设计一个精彩的亮相,把微笑带进课堂,把趣味带进课堂,坚持做化学实验,以理服人;课后坚持反思,注重课后练习和课后辅导,让学生“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

许常桥老师首先解析了化学核心素养,即包括“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科学精神与社会责任”5个维度及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建议,并指出优质有效的教学设计是全面落实新课程理念、进行高效教学的关键环节。许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从分析准备阶段到构思设计阶段,从教学组织形式、方法的选择到教学媒体的组合运用,对课堂教学设计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将“素养为本”与“三维目标”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过程作对比,突出了当前“素养为本”教学设计、注重真实问题情境创设、注重基于“学习任务”开展“素养为本”教学、注重认识思路结构化与显性化、注重“教、学、评”一体化的特点。


参加人员合影


最后,刘国聪院长发表总结讲话,对三位专家老师的精彩讲课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也表达了对广大同学的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认真消化今天的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参与师范类教师技能大赛,立足于不断提升自我、培养自己的目标,成为立德树人的优秀教师。

本次选拔及培训会的成功举办,在强化师范生技能训练的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教学相长的实践平台,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宝贵机会。对我院师范生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增强就业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撰稿:何美倩

摄影:陈思敏

初审:刘敏

复审:封科军

终审:庄志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