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学名师进校园讲座第295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邓峰和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康逸来院作专题讲座

2021年06月08日 09时32分57秒浏览次数:195设置



本网讯 526日下午,中学名师进校园讲座第295场在旭日大楼106课室举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邓峰副教授和广州市第十六中学高级教师康逸老师应邀分别作题为“指向学科理解的中学化学教学”和“新高考新教材下的化学教师职业素养”的讲座,我院19化学全体师范生和部分化学专业教师代表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我院刘必富副院长主持。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承办。

邓峰博士在报告中首先解析了化学核心素养,即包括“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科学精神与社会责任”5个维度。然后,邓峰博士通过举例介绍中学化学各章节如何通过点、线、面的形式制作教案以及如何从学科知识、观念取向、课程知识、学生知识、策略知识、评价知识与组分界定等6个框架实施教学设计。

康逸老师着重解读了广东省新高考3+1+2模式下的基于核心素养的新课标教学、选科分班走班、高考新题型等教育教学新模式,并指出新型多媒体辅助教学技术在中学化学中的教学中极为重要。康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重点介绍了目前中学化学教学一线常用的多媒体信息技术如“一体机”的使用、化学专业分析软件的应用、手持技术、自制教学动画或教学辅助软件、微课制作、新媒体与录课微课结合的网络教学手段。康老师指出,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可以显著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强化信息技术与化学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目前用人单位对新时代的师范生是否掌握及熟练应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能力很看重,因此他鼓励化学专业的学生掌握好相关技术从而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优势。

参加讲座的同学表示,邓峰博士的讲座语言幽默风趣,观点实在且富启发性,全面地展示一位名师的成长历程与成长经验,解决了在学习中遇到的诸多疑惑,也为之后的专业学习与教师职业发展规划提供了新的方向。康逸老师则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验,介绍了师范生要趁现在打牢基础,掌握一定的现代新型多媒体辅助教学技术,从而提升自身教育教学水平。


撰稿:刘必富

审稿:庄志翔

    审核:刘国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