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卓越化学教师班—— 围绕“教育要不要减负” 开展教育沙龙活动

2021年05月31日 11时00分40秒浏览次数:91设置



本网讯 530日晚上,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19卓越化学教师班(第三届)教育要不要“减负”教育沙龙活动于旭日大楼102教室举行。卓越化学教师班班主任任翠莲老师及卓越班20多名学员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教育沙龙系列活动,以围坐的形式,在轻松的氛围下,大家各抒己见,畅谈心中对教育要不要“减负”这一话题的看法。分享会上,部分同学认为“减负暂时并不可行,遍观各地的素质教育“减负”政策,都有“减少学习时间,减少作业数量,减少考试次数”的共同点。只要高考仍然存在,在高考指挥棒的引领下,“减少作业数量,减少考试次数”这一政策不仅不能帮助学生,反而会给学生带来更重的负担。他们认为教育是一环扣一环的,想要“减负”,就得从根源抓起,如果有一天高考找到了一种更合理的方式,那么素质教育也许可以落实下去,“减负”也就会变得切实可行。另一部分同学则认为“减负”措施刻不容缓,现今中小学生之间竞争压力过大,急需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以及不合理的心理负担。对于“减负”,他们认为“减负”不能盲目地减,更不能“一刀切”地减,过度的“减负”只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影响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积累,没有基础知识的根基,再好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造力都是“空中楼阁”。

最后,任翠莲老师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此次的话题讨论为开放性话题,没有对错,并对本次沙龙活动同学们的充足准备及独到的个人感悟以及流畅的表达表示认可。她认为“减负”的措施必须“因材施教”,要对症下药,要“减”到实处。并寄语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不断提升自身的师德修养和专业技能,主动“负重”前行,再接再厉,为建设教育强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攥稿:何美倩

审稿:任翠莲

审核:庄志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