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召开化学师范生实习动员大会

2020年09月24日 11时58分49秒浏览次数:213设置

本网讯 916日上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学师范实习动员大会在旭日大楼101课室举行,动员大会由化工学院封科军副院长主持。此次动员大会旨在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教育实习目的,了解实习要求,提升教育实习质量,为同学们顺利就业以及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出席大会的有化工学院院长刘国聪教授,院长助理刘必富博士,化学系主任刘敏,化学系资深教师刘蕙茹、马毅红、廖芳丽、朱庆英老师以及化工学院部分指导教师代表。同时,邀请江门新会陈经纶中学的正高级教师杨唐靖老师及化工学院特聘教师任翠莲老师围绕师范生实习给学生做了主题报告。



动员大会上,封科军副院长强调了教育实习的重要性。她指出教育实习是化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学生要将所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教学相关联,将教学技能、教学方法融入到课堂教学中,通过教育实习环节学习如何真正上好一堂课,做到知行合一,尽快适应并胜任实习岗位是教育实习的初衷及目标,使自己毕业时具备一名合格教师的专业素质,达到“一践行、三学会”的要求,即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



    授课是教育实习的核心内容与关键一环,为让同学们有更贴切更实际的认识与了解,学院特邀广东省首批中学化学骨干教师杨唐靖老师做了题为“如何上好一门课”的报告。杨唐靖老师接地气的授课方式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高中化学课。杨老师通过实际案例让同学们更好的认识到如何从备课、案例分析、组织课堂教学等方面加强训炼,也让学生们学习到从实例中捕捉知识点,真正领悟掌握到新的知识内容。



为让同学们对教育见习实习有更全面更丰富的了解,化学与材料学院特特聘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原一中高中部副校长任翠莲老师为大家做了题为《珍惜机会,收获成长》的主题报告。任老师引用陆游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告诉同学们教育实习是师范生教育重要的学习内容,教育实习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的机会。她建议同学们在教育实习时要不断反思提高,始终在实践的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用所学知识达到好的教学目的,强调要注重个性化教育,加强对备课、组织教学、学生日常管理、班主任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从实习中发现问题,积累经验,并期待同学们在未来职业生涯中大放光彩,寄望同学们可以在实习中得到锻炼、成长成材。



主题报告后,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刘国聪教授上台做了总结讲话。他希望,同学们要遵守实习单位要求,勤于思考,带着好奇心、求知欲实习。他强调,同学们要高度认识实习的重要性,要敢于去想、敢于创造、敢于突破!在实习中以积极饱满的工作态度进入实习工作中去,保持勤奋好学的劲头,做好实习教学工作及管理工作,这样才可以突破自己,成就美好未来!


  撰稿人:刘敏

  审稿人:封科军



返回原图
/